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

投資還是投機?


這有別於大多數人認為應該從技術和基本面分析水準來衡量,甚至於脫離了操作的層面,真正的理解這個觀點或許並不十分容易,可以嘗試理解下面的觀點:

最好的技術就是經驗,經驗帶來好的心態。

優秀的New Rich都具備一些共性,這些共性同樣不在於投資的方法,而在於人的心靈。

心靈應包括:

一、自信。   
唯有自信,才能有獨立的判斷力,不在市場中隨波逐流;唯有自信,才能不懼怕失敗和困境,不在遭遇市場風險時怨天尤人或者自暴自棄。

自信與自滿在一線之間,虧損時仍有自信,才是真正自信,獲利時的自信是自滿。

二、寧走十步遙,不行一步險。  
無論是會的層面還是投資市場的層面,都像是一座金字塔,越到塔尖就越小,也就是越是到高處人也越少。投資之路好比登山,唯有執著和堅持才有可能到達頂峰,想走捷徑的人最後的結果只有摔下懸崖。

三、紀律。
投資市場充滿著機遇,也時常危機四伏,有時需要果斷出擊,有時需要全身而退。
進退之據需要計畫,執行計畫需要紀律。成功者的最大公因數就是紀律。

四、氣度和胸襟。
“宰相肚裡能撐船”,延伸到現在寓意是做大事者要有寬闊的胸懷。做投資就難免會有得失,必須看淡而不能患得患失,否則影響的不只是投資,甚至於影響自己的生活。

五、平靜與理性。
投資是高風險行業,行情瞬息萬變,資訊和流言滿天飛,不能理性面對的人很難做好投資這一行,難以控制情緒的人更不適合這一行。

六、孤獨。
可以借鑒相反理論:市場總是最終證明大多數人是錯的。投資成功者大多也是特立獨行的孤獨者,只有孤獨者才能脫離大眾的思維和行為模式,也才可能優秀。

這裡的孤獨指的是思想上的獨立,而不是人際關係的孤獨。一個好的投資者不應該靠別人的意見來投資,甚至有時候必須放空別人的意見來獲利。

七、謙遜。
低調做人卻積極做事,這在大多數領域都適合,如此想不成功都難。

智者不把自己凌駕於他人之上,承認自己的普通才更顯得不凡,而那些自命不凡的人下場往往可憐又可悲。

自滿的人不懂謙遜。只有謙遜的人才懂得停損,知道自己不是神,是會犯錯的。

八、簡單與快樂。
投資只是人生的一部分,它並不複雜,如果搞複雜了就是還沒有領悟到投資的真諦。

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快樂,幸福沒有統一的標準,關鍵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
最基本的幸福是:吃的下、睡的覺、笑得出來。

如果因投資而失去這3點,或許得重新思考投資的意義。


練習、練習、練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